您的位置: 首页 >专业简介>详细内容

专业简介

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(省级特色专业)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9-08-05 22:58:13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(省级特色专业)

专业概况:

近年来,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、李克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,强调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,是国家文明的“金色名片”,要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,让“沉睡”的文物活起来。一时间,大量的文物和遗迹亟待修复与保护,能够为文物治病,有技术、会修复、懂保护的能工巧匠人才奇缺,成为备受欢迎的“香饽饽”。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的开播,更是拨动了亿万学子的神经。在此背景下,我院依托景德镇遗藏丰富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,开办“文物修复与保护”专业,得天时秉地利,备受社会欢迎。

据权威部门统计,目前我国文物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已达8000万人,年交易额近300亿元,参与人员和成交额还在每年以10%-20%的速度递增,艺术品投资正成为与房产投资、证券投资并驾齐驱的三大投资方式之一,已是世界投资的一大热点。文物的收藏、经营和欣赏已从少数文物部门走向了社会。就大环境而言,我国文化产业虽起步较晚,但相关的产业链较长,现有约300万从业人员分布在全国近万家文博单位、古玩画廊、艺术品相关的文化公司、拍卖公司、文保运管部门等。但多年来存在的“有岗无人”现象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。此外,由于历史的原因,大量文物被尘封、损坏、破坏。据统计,全国目前有76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点,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超过12万,大量的文物点需要整修保护。截止2015年末,全国博物馆馆藏文物总数为5072.58万件以陶瓷为主,半数以上亟待修复,但全国文物修复人员仅2000人。

专业基础:

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任课教师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,均为硕士以上学位、中级以上职称。为了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,能更好的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,学院搜集了大量的标本,包括不同朝代的瓷器残片使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文物,感知文物的手感、色泽、声音、气味等;同时,我校正在建设专业相关的实验室,包括陶瓷标本室、文物修复室等。

目前,我校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(古陶瓷方向)已与多家博物馆、文物交流公司、文物拍卖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,为学生的实习提供了较好的基地和平台。经过系统的学习,学生将被培养成具备广博而坚实的文物保护与修复相关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具有较良好的人文素养,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。


 

 

知识能力

cee2c7b4e0fc4aa3a5b179bad1acb6d3.jpg

 就业方向:

学生毕业后,可在各类博物馆和其它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以及历史、文化、出版、对外宣传、拍卖公司等单位从事文物研究、陈列展览、文物保护、文物修复、对外文化宣传、编辑等实际工作。

 

专业分析——对应的行业结构

c69fecc9e88c4c18b77e7fb9f5f4fcaa.jpg




04897eb7792444fc8034e80d3fd4ea3d.Png


0287b13fc86d444cb02584e8add27a5e.jpg

5ae1994d3b3344978927a76b6f406e74.png

eb625a2f6f37434a9ac0344fdc0b3aac.jpg

833bbc25e3e741d892368c77573df205.png

efd447682edd4d0eb9b2130e677b2edc.jpg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